因為一放寒假就回台中去了,導致圍棋停了一個月沒上

今天就帶侑子先去上課,做收心操

上完課後,特地找了人跟他下一盤棋

但開始下的時候,我就注意到侑子的對手小朋友很浮躁一直說一些很搖擺的話

不過是練習,而且男孩兒本來就有很多面向我也就沒有太搭理,轉頭去陪橘子玩

後來對手突然大喊"你偷下" 我立馬轉頭過去看,棋盤下了快一半左右

局勢是侑子下了黑1,對手白1下在別處,侑子下了黑2補滿,吃掉白子7~8顆

對手意思是說侑子偷放了黑1的棋子,而侑子否認

我沒有介入,而是喚來老師,請老師處理

老師聽完之後做出的處理是,黑2棋子收回,承認侑子下的黑1,而對手重下白1

如此,對手便把白子1下在原本侑子下的黑2位置,不但守住白棋,還把黑1給吃掉了

當下,侑子便紅了眼眶,無意再下,而對方也說不想下,二個都亂下後來對方就被接回家了

後來老師叫了入門的小朋友過去陪侑子下完棋,當然侑子完勝,獲得了一個開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回家的路上,我跟侑子討論了此事

[表達同理心]

侑子對於被指責作弊感到相當憤怒,而且對於棋勢扭轉成不利也感到生氣

我:我知道你很生氣,也覺得很不公平,對不對

侑:嗯...我真的沒有偷下

我:我當然相信你,但是沒有證據,你覺得老師要相信誰呢?

侑子沉默....

[服從判決]

因為沒有證據,所以老師做出他覺得最公正的判決,也許你覺得委屈或生氣

但是我們必須服從判決,聽得懂嗎?

侑:懂(小小聲)

但是你後來就生氣不想下了,如果是真的在比賽中,你也不下了嗎?

我們應該做的是,服從判決,冷靜下來,更努力的比賽

如果最後你勝利,不就代表你真的很厲害嗎?

侑:對....

所以不可以輕易放棄,知道嗎?

侑:知道~

最後回家讓他跟朋友玩了一小時做為結尾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,我想表達的是

一直替孩子出頭並不是件好事,建立正確的態度才是重點

在爭執的當下,我沒有出頭,而是請來老師,我想這是最公正的做法

老師做出判決時,雖然我也不服但我並沒有鬼吼鬼叫而是沉默,是因為我想讓侑子自己面對

世界本來就不公平,比賽亦然,但如何在當下冷靜處理,不被干擾,才是首要吧!

孩子,你應該跑在前面,自己學著面對,

但是當你累了,痛了,傷了,難過了,媽媽隨時會給你個擁抱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服從判決 比賽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t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