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請 謝謝 對不起

這3個詞,從BB開始會說話起就不斷的被教導的單字

後來慢慢的  沒關係  這個詞也超級常見

是我卻越來越覺得 它出現的時機點與用法越來越不對勁~

 

事件1

某日放風玩耍時,1個約3~4歲的女孩兒推倒了1歲6個月的女孩兒

被推倒的女孩大哭,二個媽媽都圍過來~

推倒人的女孩媽媽對女孩說:不可以推倒人,跟妹妹道歉

另外一個媽媽一邊安撫大哭的女兒一邊連忙說

"沒關係~沒關係~她不是故意的,大家在玩而已,妹妹也沒受傷"

推倒人的女孩媽媽歉意的說:對不起~

同時也叫女孩不可以再推人~

而推倒人的女孩兒呢~一直是沉默的~

你們覺得哪裡不對嗎?或許感覺不出來哪裡不對勁,而或你們覺得這樣很OK啊!!

我覺得不對,但我不說~ 我們繼續看下去

 

事件2

昨天下午六點,接侑子補習回來看到遊戲場好多小朋友,就放他去跑跑

在跟其它媽媽聊天的時候,我看到侑子跑向3歲的弟弟,用手當刀子突弟弟的肚子玩

(這是男孩兒的遊戲,很無聊沒錯),力道不大,我就繼續聊天

後來弟弟跑來跟他的阿母說哥哥打他(不爽)

然後侑子也跑過來試圖想解釋,但當天我直接要求他跟弟弟道歉

從眼神我感受到他的委屈,反抗,不願意,但最後他還是道歉了

而後,媽媽代替弟弟說沒關係~

回家後因為還要再補英文,太累了,我跟侑子並沒有討論這件事~

 

事件3

今天早上,吃早餐時,侑子拿出了他的鉛筆盒,那是我送他的生日禮物,雙層車子造型的鐵製鉛筆盒

他很不捨地說:昨天XXX跟我借去玩,結果掉到地上了,你看,這裡凹了(心痛)

我:然後呢?同學有道歉嗎?

侑:他對我說-->沒關係啊!是小事!又沒壞掉

我(有點錯愕):這話是你說的還是他?

侑:他說的,可是我覺得有點難過

 

接著我與侑錩進行了一段比較嚴肅的對談

關於鉛筆盒的事情 我們討論的結果是

1.雖然鉛筆盒沒壞,但它凹了受傷了,侑子很難過,所以同學應該道歉

2.沒關係, 是由被受到傷害的人來說,而不是傷害人的人說

3.當你做的事情,讓別人覺得不開心的時候,就不應該做

以後怎麼做?

1.物品要借人時,就要想著如果壞了你能接受嗎? 如果不行 就不要借

2.向人借東西 是一樣的道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接著討論了事件2

我說:你昨天跟弟弟玩,你覺得是玩而且你很小力對不對

侑:對~

我:可是弟弟覺得你在打他,所以不開心,因為這樣,所以我才要求你要道歉

    不是因為你真的打他了,而是你做的動作侵犯到他了,這樣你懂嗎?

    就像你的鉛筆盒被同學撞凹了,雖然還可以用,但是你很不開心,

    所以你同學也應該要道歉而不是覺得沒關係,這二件事是一樣的道理你懂嗎?

侑:懂了(默默點頭)

我:所以以後你還想跟他玩這個遊戲的時候,你要問他,教他,告訴他,然後問他要一起這樣玩嗎?

    這樣就不會引起人家的誤會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看到的是

@並不是真的沒關係

    事件1中推倒人的小女孩,可能在這種狀況不斷上演的情形之下,久而久之就產生了

   "沒關係啊!我又不是故意弄壞你的東西/推倒你/拿了你的東西.......(請自行造句)"

   再長大些就會變成事件3中的同學一樣的態度

    "反正我不是故意的,弄壞了還你就好,反正是小事...打你一下也沒關係,你又沒受傷...."

   我覺得有關係,你呢?

   推倒人,弄壞東西,搶東西,不問而拿~

   不管是怎樣的情況之下(有意或無意),就是應該要道歉,

   更重要的是小孩要學習自己道歉而不是父母幫他開口擦屁股,

   我覺得父母是輔助的,是教導的,而不是什麼都幫小孩做了,覺得小孩會看著自己的行為而學好

   要求小孩道歉(對不起說出口),自己再跟對方解釋一下狀況

   與自己幫小孩道歉,而小孩在旁邊放空是完全不一樣的!

   3歲時小孩推倒人,你幫他道歉

   7歲打人,你說是小事,同學間打打鬧鬧是玩樂,正常的

   13歲時去搶同學東西不還時,你說是借了忘了還,沒關係的

   17歲時到外面搶劫,你罵小孩,怎麼會做這種事情?

    他會回你:你從小就跟我說沒關係啊!

 

小孩不教,不會好,更重要的是,我們怎麼教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沒關係 親子教養 7歲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t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